【課後心得】講師為什麼要作課前調查?\黃耀庭臨床心理師-心理師的品牌研究所

【本文重點】

  1. 避免課程內容受侷限。
  2. 避免無法引導學員想學的重點
  3. 避免課程氛圍會受限

「演講為什麼要作課前調查?」

這是我好久以來想找人問的問題!一直以來懸在我心裡,可是找不到人可以問!


終於在前幾天的 #孫治華老師的陪伴式講師訓 找到了答案。

就我來說,過去演講的時候,常常做的就是以我現有的知識,經驗,再多則上網查查查找資料,就可以形成一次的演講內容。但這樣的方式實際上卻有幾個缺點:


1、演講內容有局限性:內容只能在自己現有的知識或查到的內容中做簡報,無法有創意,創新,因為我所有的或我所找到的的資料,都是別人有的資料,所以內容常常是舊的,甚至別人都聽過了的,讓學員沒有有興趣。


2、無法用課前調查的問卷調查來引導課程內容:因為自己所擁有的是固定的,無法因為學員需要更改內容(可能無力回答),所以也不是那麼簡單用既有的內容去引導多變的調查結果。


3、內容是固定的,所以課程的呈現就會很硬:無法在課程中帶出活動,更不用說要讓學員增加學習動機、知識和經驗或學到步驟。

然而,如果我們「以始為終」調查學員的需要作為我們的目標,則課程的內容為便不再一樣,活動也不會一樣,這樣調查後就可以知道學員們缺乏什麼?在課程中哪個部分要加強?哪個部分大家都知道了。針對他們的動機,知識,經驗和步驟,都可以設定不同的活動內容,而這些的活動也可以滿足學員在課前調查的需要,便可以很精準達到課前調查的目標了。

#百萬職業講師的商業策略:知識變現必備的獲利模式與教學技巧

發表留言

使用 WordPress.com 設計專業網站
立即開始使用